鄭開慧
  我從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芒果。一個個大如拳頭,黃里透紅,一刀剖開,清香撲鼻,送進嘴裡,如糖似蜜,一直甜室內裝潢到心窩裡。
  我從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木瓜。此前,我一直不太太平洋房屋喜歡吃木瓜。沒想到夏威夷的水土養出來的木瓜非但沒有我不習慣的異味,而且種下八個月就能結果,不分春夏秋冬,簡直可以當飯吃。
  最稀罕的當數牛油果。在此以前別說ssd固態硬碟優缺點我從沒有吃過,連見都沒見過,它既可當水果吃,還可以夾在麵包里,甚至可以涼拌了當作小菜,非常可口。
  還有番石榴,還有洋桃、火龍果……我一輩子吃過的水果只怕還沒有這一個月吃的多。何來這等口福褐藻醣膠?實際上八月底芒果已經落令,定居夏威夷的阿麗,聽說我要到夏威夷來,一個月前就在四鄰朋友中張羅,誰家有品種優良且又吃不掉的芒果,統統收歸在自家的冰箱里。
  阿麗是我四十年前的學生,有兄姐六個。在那個不堪迴首的荒誕年代,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哥二哥,因為沉迷音樂,整日和一幫小兄弟聚集在一起,學彈拉唱,忘乎所以,突然有一天,一輛警車呼嘯而至,戛然停在門口,莫名其妙地宣佈為反革命小集團被一網打盡。一人反革命,全家成黑屬,更何況還是兄弟一雙呢。當時不過10歲的小妹怎麼可能弄清楚咋回事,除了每天提心吊膽地看住媽媽唯恐媽媽一時想不通走上絕路,還要承受小伙伴們的異樣目光。倒不是說我這個老師有多高的覺悟,應該說是我和我的學生的幸運,只緣這所中學地處偏遠市郊,強大的政治風暴波及到那裡融資每每已成強弩之末。我這個老師又在這方面一向比較遲鈍,所謂師道者傳道受業解惑也中毒太深,在我的面前全是天真爛漫的孩子,一張白紙,從來沒有黑的白的之分。阿麗也特別爭氣,坐在第一排的她上課時從來眼睛一眨不眨地盯住老師,連寫的字都越來越像我老師的字。簡陋的臨時校舍,稻草編成的教室屋頂上,時不時會掉下一坨耗子屎或尚會蠕動的小蟲。在學雷鋒的日子里,阿麗總會趕在同學們上課之前來到教室,把課桌椅揩拭乾凈;星期天還會約同二三小伙伴不聲不響地溜進校園清除雜草。沒有一個老師不喜歡學習好又乖巧聽話的學生,每當受到表揚的時候,總見她紅著臉低著頭,其心裡一定感到特別溫暖。
  實際上我執教阿麗的班級不過一年時間,然而她畢業後從沒有忘記來看望我,無論是在毛紡廠做工,還是後來去了香港,再後來定居夏威夷。這次我和老伴到夏威夷旅游,整整一個月就住在她家裡。她每天5點多鐘就起來為我們張羅早餐,等到我們起來,桌子上已經擺好了冒著熱氣的麵包和牛奶咖啡,一個大盤子里至少有兩種以上的水果。吃完了,還要塞給我們兩個夾了火腿腸或牛油果的漢堡包,裝在塑料袋里讓我們帶著在旅游點當中飯,因為夏威夷的物價特別貴,免得破費。及至下班,必去超市帶回大包小包的魚肉蔬菜為我們做晚飯。飯後還會提著一瓶香甜無比的咖啡奶酒來到我們房間,房中只有一張沙發,我們坐在沙發上,她便席地而坐,喝著聊著,不知不覺又回到了那個雖然荒誕但又無法忘記的年月。
  你或許會以為我的這位學生如今一定家財萬貫,其實阿麗至今不過是名每小時11美元的小員工,而且因為美國經濟不景氣,每天只能做七個小時。他的先生也是做一天有一份收入。然而每逢周六、周日,她和先生必定會開著車帶我們到各個景點去暢游。
  燦爛的夏威夷陽光,看不夠的海灘美景,更有那份無比美好溫馨的情誼,夠我一輩子消受。  (原標題:夏威夷的熱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22gfd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